空灵中深蕴南方意境--张际才山水画作赏析 (人民日报 海外版)

作品转载自 网易 梅山狂客张寒的书画摄影艺术  20151119


《山色有无中》 2005年 248x129cm  


 

同样钟情于钟灵毓秀的南方山水,同样执著于传统笔墨的变革,当代著名山水画家张际才的山水画,既充满岭南画派写实、饱满、明快的风格,又呈现出不一样的笔墨语言、不一样的特征、不一样的面貌。

汉代扬雄在《法言·问神》中指出:言,心声也;书,心画也;声画形,君子小人见矣。声画者,君子小人之所以动情乎。中国山水画创作也是如此,画家没有传统文脉的传承与思考,没有对自然、对生活的切身感悟与深沉热爱,笔墨就没有精神和灵性。

祖籍南康、长期生活工作在崇义的张际才,对赣南山水之大气、灵秀之神韵,深有体悟,并融化于血脉,形诸于作品,造就了其画作风格的独特审美意趣。他的山水画厚重而空灵,秀逸而雅气,将山水的明艳、灵秀和生气转化为质朴、内蕴和气韵。画如其人,不张狂、不浮夸、不随俗,正如张际才本人,平实、率真、随性,其作品也在平实中现不凡,随意中见法度,呈现出一种难得一见的“自然而然”之美。

清人戴熙在《习苦斋题画》中说,作画有三难:“密易疏难;沉著易,空灵难;似古人易,古人似我难。”又说:“大家在气象,名家在精神,骨性天成,各行其是。”用这两段话来印证张际才的创作,最能看出其作品的艺术价值。看古今山水作品,艳则易俗、浅近寡淡,繁则易僵、简则易弱,而张际才的作品都能繁中求简,简中求繁,看似写实,实则写意,空灵中生出无穷张力,山水迷蒙中有着无限的想象空间。或厚重而生动,或浅淡而华滋,都充分体现出了张际才对画面的驾驭能力和扎实的笔墨功夫。尤其是他笔下的树,堪称画坛一绝,作品中藤萝枝杆曲直疾徐、润涩肥瘦,随意张扬而有法度;藤萝交缠、枝叶纵横,乱而不乱、齐而不齐,笔墨挥洒间现出大自然的秩序;而春华秋实、小桥流水、深山人家、芭蕉新绿……各种南方风物相映成趣,又是一幅生机盎然的家园美景,饱含浓郁的生活情趣。多种笔墨技法的成竹于胸和灵活运用,使得他的作品具有丰富的层次和细节,尤其是其出色的线、钩、点、染功夫,使枝繁叶茂的岭南山水蓊郁而灵动。

作画“三难”中“密易疏难”的“难”,在张际才的创作中得到有效化解,并由此成为他作品的特有的亮色。而第二难“沉著易,空灵难”的“难”,他也凭借其扎实的写生功底与对大自然灵动的艺术感悟,得以化难为易。“似古人易,古人似我难”,就是要求画家不泥古、不盲从,这一点在张际才作品的个性风格中,已经得到了最为充分的诠释,既有石涛笔墨的多样性,也有关山月的格局、黎雄才的秀茂、李可染的渲染,还有西画素描、色彩的影响,但更多的是他自身的笔墨气韵和潇洒灵动的风格。

张际才的山水注重造境,具有一种鲜明的南方意境——湿润、秀逸、空灵。这种空灵的意蕴,是中国水墨山水画特有的想象空间的空,是赣南特有的生机勃郁的灵,空灵而不失沉稳,沉着而不失灵气,这既是一种意境,也是一种境界。泥古守成和大胆创新是衡量艺术成就的重要标准,而创新正是张际才孜孜以求的重要品质。他的艺术历程其实就是一个不断创新、勇于超越自我的过程,从写实到写意,他的画能将抽象的笔意与具象轻灵的山水树林共冶一炉,将赣南山水的浓郁、灵秀转化为艺术的灵气,使赣南的景致别开生面,既忠于岭南画派的革新精神,又跳出了一个画派的固有籓篱,也适应了现代人的审美习惯,创造出了现代岭南山水画的新意境,堪称当代中国山水画的又一典型。

石涛有云:“法于何立?乃自我立。立一画之法者,盖以无法生有法,以有法贯众法也。”齐白石说:“窃意好学者无论诗文书画刻,始先必学于古人或近时贤。大入其室,然后必须自造门户,另具自家派别,是谓名家。”张际才先生在“自我立法”的路上走得很远,路很开阔。

文/风 谷  载于《人民日报 海外版》2015年11月02日 第 05 版

 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
  

  

  

  

   


画家张际才  


张际才(1940--),江西南康人,当代山水画家。

张际才早年从事美术教育和创作,后专攻山水创作,在赣南山区潜心写生十余载,得到

 关山月、黎雄才、刘勃舒等大师的肯定和教诲,风格日臻成熟。其作品传承了 岭南画派创新精神,灵动赋有生气,浑然天成,意境幽远,笔墨和意境俱有强烈的时代感,在岭南画坛独树一帜。中国画研究院院长 刘勃舒对其执着的艺术追求深为赞赏,欣然题词:“水激石则鸣,人激志则宏。” 

来源:山野小草

热度(4)

© 山野小草-2 / Powered by LOFTER